安全工作处
 首页  部门概况  政策法规  服务指南  相关下载  双控管理系统  师德师风建设  联系我们 
首页
 图片新闻 
 通知公告 
 安全工作 
 安全教育 
通知公告
您的位置: 首页>通知公告>正文
关于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的通知
2021-04-13 09:31  

各学院、各部门:

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,是“十四五”开局之年,维护国家安全工作责任重大、意义深远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,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,树立青年学生底线意识和安全意识,维护国家安全。根据河北省教育厅《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》文件精神,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,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,紧紧围绕主题,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,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  一、宣传教育主题

 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“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,统筹发展和安全,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,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。”

  二、总体要求

  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,紧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,紧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,紧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,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、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,结合《国家安全法》《反间谍法》《反恐怖主义法》《网络安全法》《环境保护法》《核安全法》《保守国家秘密法》《密码法》等涉国家安全法律普法宣传,以及《党委(党组)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》《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指导意见》等重要政策文件实施,创新方式方法,增强针对性、实效性,确保师生积极参与,确保宣传教育效果,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、落地生根。

  三、活动安排

  (一)广泛开展宣传教育。各学院、各部门要通过学院网站、校讯通、微信群等形式,大力营造宣传教育气氛。结合《国家安全法》《网络安全法》《环境保护法》等相关法律,主动向学生推送国家安全知识,突出宣传公共卫生安全、生物安全、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。

  (二)重点组织开展主题活动。

  1.通过主题班会、命题作文等形式,组织开展“国家安全教育进课堂”活动,使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。

  2.关注河北工程大学安全工作处官方微信“创安工程”,获取国家安全教育活动素材,在学院电子屏、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教育展示。组织参加4月15日当天在二餐厅门前广场举办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。

  3.组织收看以“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”为主题的公开课。公开课视频将于4月14日至20日,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、快手、B站、微博、抖音等直播平台发布。

  4.组织观看“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”。4月13日至14日,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可以观看图片直播和新闻报道。

  5.组织参与“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线上竞答”。4月14日至20日,广大师生可以通过微信搜索“中国大学生在线”订阅号,点击菜单栏“国家安全”参与竞答,并可获得中国大学生在线颁发的学习证书。

  6.组织开展“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”活动。可登陆中国反邪教网下载宣传海报等素材在学院电子屏、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教育展示,参与线上警示教育项目。

  7.组织观看“《一起涨芝士》之国家网络安全特辑”。微信搜索“中国大学生在线”订阅号,点击推送文章进行观看,对热门国家安全知识进行科普解答。

  四、时间安排

  4月15日前后开展有关主题宣传教育活动。4月15日当天,将宣传教育活动推向高潮。

  五、工作要求

  (一)高度重视。要充分认识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重大意义,坚持正面、广泛、深入宣传,加强主动、准确、有效引导。

  (二)注重特色。要结合本学院、本部门实际,紧紧围绕主题,丰富形式,拓展载体,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。

  (三)突出实效。通过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,让广大师生家喻户晓、入心入脑。

  六、总结报告

  (一)形成总结报告。各学院、各部门要高度重视,及时将宣传教育活动情况及经验做法形成总结报告,图文并茂,突出特色活动和经验做法,字数不超过1500字。

  (二)各学院、各部门宣传图片不少于3张,图片以JPEG或JPG格式单独发送。

  (三)各学院、各部门组织学生结合PPT撰写命题作文,1500字以内,不少于2篇。

  (四)各学院、各部门务必于4月15日(周四)下午18时前将总结报告、图片、命题作文等报送至电子邮箱anquanxuanjiao@hebeu.edu.cn,过期视为未报。联系人:张丽霞 联系方式:3969090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河北工程大学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安全工作处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21年4月12日

关闭窗口
 
访问量人数:

河北工程大学安全工作处(部)  制作与维护  地址: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

 电话:0310-3969090  邮编:056038